这个故事是我听来的,讲述者信誓旦旦地保证它的真实。
  我们在列车上相遇。长夜无聊,免不了要谈论一下女生。他问:“老弟,你恋爱了吗?”我说:“恋爱就像逛商店一样,没带钱包时,满眼都是好东西,恨不得全搬回家去。真的带足了钱时,却一样也瞧不上了。我真的有了恋爱的念头,却发现身边的女生都消失不见了。”他认真地建议我:“也许你应该到银行试试看。”我茫然不解,他就讲述了下面的故事。
  “我有个很要好的哥们,父亲是当地的商官。文革来了,父亲入狱,母亲自杀。他那些年吃了许多苦,他是狗崽子,平常交往的朋友全断了。他是个古怪的人,很有那种荣辱不惊的气派。他处在逆境时,我冒着危险同他作朋友,他也没说过一句感激的话,就像他以前没有在我面前摆过大家子弟的谱一样。他被揍得鼻青脸肿,倒在地上半天起不来,人都走光了,我扶他起来,他脸上仍笑嘻嘻的,一副满不在科的样子。原本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他的,这下当然全吓跑了。他的青春被文革一耽误就是十多年,35岁了还没结婚。
  ”他父亲后来平反了官复原则,又娶了新老婆。他不想搬回原来住的小洋楼去,宁愿住在郊区的破房子里。他父亲为补偿他这些年受的苦,给他找了很好的单位,他也不去上班,自己开修车铺子。先是修自行车,发展到后来就修汽车。有些多事的娘们儿,冲着他家的门弟,要给他介绍对象的,都被他拒绝了。那些娘们儿说他被打坏了神经,变得不正常了,其实这全都是放屁。
   “他跟我说,他看了一个银行的姑娘,每天跑上十几里地到那家银行去存款,每次存10块钱。那姑娘看他来的次数多了,也就留意上他,问他存钱做什么?他说用来娶老婆的。姑娘笑了,说你一大把年纪了,怎么还没结婚呢?他说钱赚得太少了。其实那时已经有几十万的资产了。当时有钱的暴发户也不少,都胡乱挥霍的。我很佩服他的定力,如果我那么有钱,早就张狂起来了,跑到心爱的姑娘面前炫耀,也许早就把她搞到手了。他还是每天到那家储藏所存10块钱,风雨无阻。就这样存了3000多块钱,跟那姑娘也见了300多次面了。”
   “有一天,他跑到银行去,说要把钱全部提出来。姑娘见他满脸忧愁的样子,就问他做什么?他说母亲生了重病,要他寄钱回去看病。姑娘说,那你的老婆本岂不是全没了?他说有什么办法,还是母亲要紧。姑娘问,老人看病的钱够么?他摇摇头。姑娘说,我可以借给你1000块。这些钱你可不能拿去娶老婆。”
   “过了些日子,他老是不出现,姑娘有些担心,终于盼到他来了,他直截了当地说,母亲去世了,钱也花光了,看来一时半会儿也还不上钱了,不如你嫁给我吧,成了一家子,我就不用还钱了,你也不用再追着要钱了,简直是两全其美的好事。姑娘脸红了,居然答应了要求。
     后来,姑娘的你母加上全体亲戚来反对他们的婚事,阻挠她嫁给一个穷困潦倒的老男人。我的朋友当然毫不在乎,姑娘也坚决不屈服,到底两人还是结发婚。别人都认为那姑娘跳进了火炕,谁也想不到她是嫁了富翁。”
     这两个常人都认为是笨蛋的家伙,其实再聪明不过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tia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